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

端午節快樂,內建上海粽

總覺得今年的端午格外地有過節氣氛




從大約五月初開始,老母就千交代萬交代六月一定要留一天假
為什麼呢,因為阿嬤要教大家包粽子。


阿嬤的粽子其實超級好吃的
但你們也知道,人就是犯賤,若是好東西一直給你吃,你就會不珍惜
(尤其當一天之中有70%的飲食內容,是由粽子組成的時...)
所以前幾年阿嬤雖身體硬朗,但她包的粽子我也吃得少
但也真很挑嘴,除了阿嬤的粽子真沒有吃得慣的
(我看這輩子可能再也不吃粽子了)
還好,應觀眾要求,阿嬤今年收徒弟了~~~
噹噹噹噹~~終於唐家的粽子不會失傳了(以後我還是有粽子可吃)




包粽子真是一個大工程欸,一開始備料就要先去市場吩咐豬肉
豬肉一定要切塊的三層肉
(對,肥死人然後TG會立馬破表,可通過健保開藥標準哪種程度)
因為臨時是不可能找到這麼大塊的三層肉
所以一定要在包粽子之前,咚咚咚去市場跟賣豬肉的阿北吩咐肉
附圖:上升TG跟LDL的豬肉示意圖


然後這個生的三層肉就要先醃過一個晚上
醃料是用醬油、米酒...(跟一些我媽念念我就忘了的東西),改天補上
弄好以後放在冰箱內等隔天包粽子


除了肉之外,天殺美味的秘訣還有
干貝、蝦仁、花生米、乾香菇以及鹹蛋黃!!!
比例上來說,阿嬤相當強調粽子中花生的黃金比例

"一顆粽子大約4顆花生" XDDD   --- 不能多也不能少喔!!



弄好這些料以後,就要洗糯米了
洗糯米是一件極其無聊的事情
就是弄水下去,然後洗。(很沒事)

糯米洗好以後,就把淹的豬肉另外撈起來放一鍋
把醃豬肉的醬油,嘩啦啦地倒入糯米中攪拌
(攪拌的時候請把醬油平均分布....)
因為我老母很有事每次都把醬油倒在一個角落
這樣要喇就很難喇.....
醬油拌完可以拌花生

附圖:有事嗎老母拌花生與醬油示意圖


好了,拌完以後就開始包了吧。
若想看影片的,請點以下影片

https://www.dropbox.com/s/kawvq0jufiw1u91/2015-06-19%2009.11.04.mov?dl=0

阿嬤的粽子,我們一直以為是湖南粽
但她昨天自己澄清,說是上海粽!!!!

反正就是
用兩片葉子折粽葉
附圖:阿姨催促筆者趕快包示意圖

要尖尖的地方對尖尖的地方
葉梗朝外面,注意就是葉子要溼溼的,才不容易裂開
其實這折粽葉對我來說有點困難
我就是手小,折不了大漏斗啊啊啊啊啊
折不了大漏斗就只能吃小粽子(哭)
還好老娘胃變小了

折完漏斗以後
就是把拌過醬油跟花生的生糯米放進去當底
之後把所有的料都塞進去~~
附圖:料好實在粽子,吃了肚皮會緊緊的示意圖


請記住比例,很重要
鹹鴨蛋半顆
會增加TG根LDL的三層豬肉很大一塊
蝦米2-3個
土豆4顆
香菇一朵兒

然後糯米隨意,重點是要可包得起來啊XDDD
糯米要上面一點,下面一點
就是粽葉漏斗好了以後先用糯米鋪
然後上面那堆料通通丟進去
之後再用糯米把那堆料蓋起來
接著包起來...掛粽

附圖:阿嬤的智慧示意圖


包好以後呢,就是要把粽子掛起來
我實在相當佩服阿嬤她老年人白髮的智慧
一張麻將桌除了打麻將,拜拜、過年辦桌
還可以。掛。粽。子。!!!!!
附圖:掛粽示意圖


最後這個粽子要包兩個活結
就結束這回合了


以下是家人包粽子很有事小故事
昨天一大早八點就到阿嬤家
然後阿嬤就說,趕快打電話叫妳阿姨們通通過來
接著就嗆聲說:到底是來等吃的還是來包粽的(ˋ.ˊ)
四阿姨一來,就負責幫我弄粽葉的漏斗給我包
那時候我的進度大概可以5分鐘一顆粽喔!!
結果包到一半,靠杯吊粽子的繩子沒了!!!!
到底誰說要包150顆粽子結果只買了8個吊粽子的啊!!!!!(翻桌

所以阿姨就去買吊粽子的繩子......
瞬間我的5分鐘一顆粽變10分鐘吧....orz


在包的過程媽媽也超有事
她包完以後去掛粽的時候always說
"啊,我的米在漏"XDDDDD
她真不是在開玩笑的啊
附圖:米在漏示意圖

對啊,那個附近腳去踩就是這樣啊!!!!
大家一回來開始要包之前,都會踩到這個糯米地雷區
然後就會驚呼"靠,這地板是怎樣啊啊啊啊啊啊!!!!"

XDDDD
然後阿姨們就說,這裡的米掃起來可以再包一顆....orz




包完的粽子直接丟進水中煮透。
就是粽子丟下去,然後水煮滾了以後,要用小火滾2個小時
然後一次煮30-40顆,所以在小火滾的時候要不時地翻動一下粽子的位置
煮好的粽子香Q好好吃


如果沒有馬上吃,就會冷凍起來
拿出來再用電鍋蒸那樣。(我家用微波爐)
今年的糯米格外地好吃


阿姨禁止大家今年把粽子拿去發
因為說,這包得太小顆了,形狀又不美
太丟人現眼了!!!!! 會砸了阿嬤的招牌

阿我本人在阿嬤的讚美之下
一度跟我媽說我要包粽子賣錢~~
結果粽子一拿回家,阿爸說
妳們這個粽子喔,要賣錢還有一個相當大的進步空間orz

阿嬤果然是最疼我的...她都不忍心傷害我幼小的心靈...




後記:
包粽子真是很腰痠,包大概20顆就已經感覺到龍骨跟尾椎骨的存在
骨刺或坐骨神經痛甚麼的可能會在自己大戰150粒粽以後出現...


阿嬤從發生脊椎粉碎性骨折到現在也差不多一年了
其實我都好捨不得看到阿嬤日漸憔悴的樣子
我一直想把他健康的模樣留在腦海中就好
不想要他是躺在床上面無表情無奈的看著天花板的燈的樣子
這次包粽子感覺她好開心
雖然她一直在她的床上叫那些包了都會漏米的民眾不要再包了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